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Twins Midseason Report(08-07-13)

這次我們來對Twins做一個季中體檢。或許很多人都沒想到今年的Twins能在美中老二的位置上,我自己也是,畢竟我們少了Santana與Hunter,而DET的季前升級與CLE去年的爆發,今年被多方看好似乎是應該的,Twins跟KC搶爐主的時刻儼然形成,何況KC也越來有競爭力,不過截至目前,並不是這麼回事,先不論DET與CLE出的問題,Twins的實力看起來是被低估了。但真的是這樣嗎?


Pitching

Is the rotation this good?
我們可以說今年的starting staff是最讓人驚奇的部分嗎?是的,起碼到目前為止,是的。Twins今年把誰定位在球隊的NO.1 Starter?答案是Livan Hernandez,很難想像這種球員會是哪支球隊的第一號先發,當然這是因為今年Twins的rotation太年輕的緣故,無人能擔負重任,儘管如此,Hernandez有他自己的問題,這我們稍後討論。

回到主題,隨著球季進行,Baker, Blackburn, Perkins, Slowey這幾個年輕人逐漸顯現出他們有站在ML的實力,not impressive, but solid. 但現在看起來問題也出在這裡,他們都是稱職的三號左右先發,懂得用他們配球降低失分,有人好一些、有人差一點,總之沒有一個是NO. 1-type guy,舉個實例來說,也許他們都接近Brad Radke,但都不是Ace的料,要用沒有Ace的rotation去贏得title,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也許他們可以帶領球隊進入季後賽,但是要在十月贏球,我們需要更多。

They are four good, but not great pitchers.

Livan and Franchise
把今年Twins幾位主要的SP與他們的成績列出來:

Slowey: 1.13WHIP 93ERA+ 4.12xFIP
Baker: 1.18WHIP 119ERA+ 3.67xFIP
Blackburn: 1.28WHIP 106ERA+ 4.15xFIP
Perkins: 1.48WHIP 93ERA+ 4.60xFIP
Boof: 1.53WHIP 61ERA+ 4.36xFIP
Hernandez: 1.62WHIP 73ERA+ 4.61xFIP

打從簽下Livan Hernandez開始,我一直不看好他,基本上把他設定輪值的頭牌就讓人想笑,儘管他有輝煌的過去:1997年的ROY僅次於Scott Rolen,Matt Morris, Andruw Jones, Vladimir Guerrero當年都還在他後頭,並且在2004年在Expos交出141ERA+。不過在今年之前的11年ML球員生涯中,他只有5年擁有above-average的表現(以100ERA+做為標準)。今年他看來是更加退化,他表現得像是第五號先發,雖然他擁有9W-6L陣中最多勝投的成績,那是因為隊友的大力贊助。換句話說,他運氣好,要靠運氣贏球,贏到球季結束?他需要多祈禱,球迷也是。他能在rotation佔據第一先發的位置理由只有一個:He is a veteran. 其他都是小朋友。既然如此,交易他是一個當然的選項,但是有誰會傻到跟我們做生意?我想是沒有,就算換得到球員,大概也不是即戰力,還是一句話,我們需要更多。

Franchise is the answer.

我在不久之前討論過Liriano的狀況,當時我並不贊成立刻把他拉上來,但是最近從各方面消息看來,時機已經逐漸成熟

1. 他的球速已有所進步,FB平均在93 miles per hour,也能加速到95
2. 已經能將球投進好球帶,在過去7場比賽(43.2IP)他只送出6次BB
3. 球隊一直要求他在3A得有穩定表現,雖然他在六月底的兩場出賽挺掙扎的(5.1IP 5ER, 5.0IP 5ER),但也只有這兩場了,在過去9場出賽(包含上面兩場),他取得7-0 2.73ERA 1.02WHIP的表現,絕大多數時候他都有穩定的演出
4. Dominance. 除了BB少,他過去幾場比賽所投出的三振,大都比所投的局數還多(past 9 stars, 56.0IP 60SO)

我唯一不知道的是他slider與change up的狀況,或許不像06年球季那樣變態,但從3A的成績看來,應該有一定水準。第二個問題是rotation有他的位置嗎?據Gardy的意思是現在這樣很好,我是認為哪裡好了?除了Baker看起來是真的讓人放心之外,其他都有爆的機會,所以當Liriano上來報到的時候,Perkins可以先擔任long reliever的角色,讓Liri頂替Perkins並且擺脫掉Brian Bass,萬一rotation有個什麼變動(1.傷兵出現 2.有人表現走樣 3.把Hernandez送走),Perkins都可以是人選,就算沒有發生那三項狀況,讓他先在牛棚準備好展望明年球季,也算是合理。至於Hernandez我暫時還是會先將他留在rotation內,在還沒有交易的情況下,理由只有兩個,他的合約內容不該讓他擔任牛棚,加上他仍是一個inning eater。

Fransisco Liriano在06年的ERA+是207,我們不能期待他上來之後有這種表現,但是球隊絕對需要一個NO. 1-type guy,現在只有Franchise有這個機會,Twins也是時候再給他這個機會... stats back up Liriano's strides.

Bullpen is quite good
今年我們失去了Neshek,不過Guerrier, Crain, Reyes, Breslow都表現得有模有樣,所以整體而言牛棚是讓人滿意的,但是Brian Bass看起來並不足以勝任long reliever的角色,Twins應該 1.在Liriano回來,Perkins接任的情況下,把他送上waivers,讓他離開或是降到3A。 2.降低他的投球局數,讓Crain, Reyes, Breslow分擔他的部分工作,並且稍加善用Nathan。 3.把他丟掉,尋求交易對象。

Breslow今年在Twins表現得不錯,看起來今年他會有一個完整的球季,應該考慮讓他多擔負一些任務,而不是只跑跑龍套。Guerrier的負擔不應該再加重,我們不會希望他步上Neshek的後塵。牛棚怎麼用,Gardy大概要負絕大部分責任,可惜他一直沒有做得很好,特別是Nathan的部分,這個我們後面再談,說到Nathan,我沒什麼可抱怨的。He is the most dominate pitcher in the club.


Hitting

Has Twins really found the way to win?
因為連台灣的媒體也有報導,所以稍微關注MLB現況的朋友應該知道Twins在今年的得分打擊能力是最好的,在得分位置有人的時候,擁有.308/.380/.452的打擊三圍[前幾年分別是.276/.347/.412(2007) .296/.373/.448(2006) .271/.354/.410(2005) .277/.356/.447(2004) .268/.341/.405(2003) .268/.335/.412/(2002)],球隊在今年找到了贏球的方式,最大的差別在於我們不必每次都靠Mauer, Morneau去做所有的事情(9人的打線只有2人有開啟clutch功能是很辛苦的事),而是clutch RBI with different guy,在Hunter離開,新血又還未成長完成之下,原本預期會降級的攻擊能力,讓人出乎意料,可是這是真的嗎?或是換個方式問,他們能持續下去嗎?

Can the clutch hitting continue? The answer is that we don’t know.

但是在爭取季後賽甚至title的前提下,我無法期待Brendan Harris, Nick Punto, Brian Buscher這類球員在未來幾個月可以時常給我們驚奇,最近有一個rumor是Twins正在評估把Adrian Beltre交易過來,但還未與Mariners接觸,我必須說我贊成這個決定,除了打擊以外,他在3B的防守或許才是我們肖想他的重點,可以解決Twins在3B的long-term problem,當然也要看我們得付出什麼,在水兵的重建前提下,大概需要付出Swarzak/Duensing/+1這樣的菜單,有點傷,但是我認為可以放手一搏,Bill Smith應該加快腳步。

另外,Craig Monroe他可以打包走人了。

What will the lineup look like in the second half?
先從外野看起,Gomez, Young, Span三人組成年輕、充滿活力的外野組合,特別是他們最近表現得相當不錯,但Michael Cuddyer已經準備從DL回來,突然外野變為擁擠,特別是頂替Cuddyer的Span表現搶眼,我們真的要把他送回3A嗎?Gomez似乎才是該磨練的人選,雖然他在壘包間的速度令人無比興奮,但是他的選球不夠、無法穩定上壘。Young的SLG連年下降,跟他在Tampa新人年相去甚遠,這不是我們當初交易Garza想得到的結果,我也不認為他無法回復身手,他在六七月開始有穩定的棒子,Young表現會是關鍵,不僅僅是今年能否進入季後賽的問題,he is the building block. 我們靜待他下半季的表現。看回內野,Punto在去年十分糟糕,今年說不定是他的career high,但只是說不定,Harris會是一枚可以運用的活棋。Casilla在今年顯露他的身手,球隊在下半季仍然需要他。Buscher似乎直到最近才漸漸得到Gardy的愛,儘管他表現得很好,而Lamb則是像人形立牌,但Gardy還是會派Lamb上場,讓球迷知道他還活著。我還是希望Beltre能加入我們,然後看看能否把Lamb處理一下。


Coaching

We know what Gardy doesn't know
我並不討厭Gardy,跟部分manager比起來,他算還不差的,但是一些壞習慣讓人無言。在Mauer輪休,Redmond上場時,他懶得換一下棒次,就讓Redmond打第三棒,Morneau接著上場,不知道各位有什麼感覺,我自己是很傻眼...。Gardy總是搞不清楚什麼才是save situation,在面對紅襪的系列中間,我寫下了下面的感想

我看了一下這兩場輸的方式,真的很想對Gardy罵髒話,雖然已不是第一次...我想請問一下,第一場對陣在第八局0-0的情況下,身處Fenway Park這種場面,你會派誰?我們已經看過很多次Gardy亂派人上場的狀況,這次他依然老古板,硬是不讓Nathan上場,原因在於這還不是"save situation"。

真讓我無言, 面對Dustin Pedroia, J.D. Drew, Manny Ramirez, Mike Lowell這等中心打線,這不算"save situation"?如果Nathan也無法守住,或是Nathan之後其他人爆掉也就算了,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沒有派出對的人在需要的情況而敗北。然後派出Bass幹麻?用下駟對人家的上駟?我真搞不懂。

再說第二場吧,當襪子吹起反攻號角,Manny上場時,就是陣中最好的後援上場時刻,Nathan前一天沒上場耶,提前出個場會死嗎?誰說closer一定要在第九局才上班的,沒尊敬對手的結果就是被逆轉。

姜楓說了一句中肯的話"原來在 Gardy 的腦中,closer 就是累積 save 工具",沒錯!Gardy就是再有救援點可拿的時候才會端出Nathan,我說"我一直懷疑Gardy有蒐集救援點的癖好,或許他以為集滿30點可以到7-11換個什麼商品吧!"

實在很靠北...crucial situation也是派出closer的時機啊!

今年Gardy重用Brian Bass,我前面有提到,他不是值得信任的對象,但Gardy表示還是會繼續用他。Guerrier有overwork的現象,Gardy應該多注意一下這個部分。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olomon寫了一篇雙城的文章
http://blog.pixnet.net/chenshilun/post/19802878
他對雙城好想挺有信心
不知道你的看法如何呢?

beerbubble 提到...

先謝謝鄉民的資訊, 現在真的很少看到有人會寫雙城的東西
教練, 牛棚, 打擊這些層面我就不多評論了
這些就算跟我的看法有差異, 倒也沒有太大的落差
我想討論的是rotation, 這部分看法有相當的差距
有效率的得分,才是Twins目前戰績好的主因
Hernandez有9W的成績, 卻有著5.44 ERA
代表他的極度不穩與隊友的幫忙
目前四個表現ok的小朋友, 加上一個老人
這個rotation算好嗎?

截至目前Twins的先發繳出4.59 ERA
跟其他美聯13支隊伍的先發成績比較, 排第10, 換句話說, 倒數第5
後面4支球隊是水兵, 皇家, 金鳥, 遊騎兵
這幾支隊伍戰績如何大家都知道
所以rotation沒問題嗎? 我們無法說小朋友們到下半季時還能表現不俗
再加上神奇的得分效率很可能會降低時, Twins的戰績會如何?
rotation不是沒問題, 只是被clutch RBI修飾住了, Santana與Garza的離開影響可不小

匿名 提到...

YA!今天大勝TEX,Morneau有5分RBI還有HR呢^0^
感覺Mauer上壘後Morneau幾乎都可以把他送回本壘~
距離CWS還有半場,雙城加油!

匿名 提到...

Francisco Liriano 復出啦!
以傷後第一場大聯盟比賽來說算很不錯了,但每看到他的名字我就很囧,請貴隊出錢讓灣區球迷買一桶汽油、一支番仔火送給 Sabean...

beerbubble 提到...

汽油還蠻貴的
不過我們會認真考慮您寶貴的意見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