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Mauer is Hot! (09-05-31)

這是我在5/23寫下的

貓主席從DL回來後的86PA,已經夯了8支HR,去年547PA也才9發而已,我們不禁要問︰貓主席的砲管長出來了嗎? 季前如果有人說︰Mauer會變身為長打型選手,那99%被說是癡人說夢話,我也會是那99%,但是,生命中有許多驚喜吶! 看一下貓主席的身材, 6'5" 230磅,搭配俊俏的臉龐,無論怎樣看都十分有機會把球打得又高又遠 (聽眾︰這跟臉蛋有關係嗎?),說句正經的,貓主席也才26歲,或許我們不該對他長出長打失去信心。

如果你有觀察他的打擊型態,你會發現他非常會選球,說更精確一點,他十分能掌握好球帶,生涯的BB%與K%是12.5%與11.4%,他會讓球進來一些再做揮擊,並將重心留在後面,而且為了能確實contact,他的手臂會比一般長打者更為延伸,因此身為左打的主席反方向的攻擊能力相當優異,但也有鑑於此,在Metrodome左外野距離較遠的情況下,他並不佔便宜 (以把球打出場來說)。

今年貓主席擊出球的型態並沒有改變,但及球策略似乎有做了一些調整,他的O-Swing%上升, Z-Swing%, Z-Contact%與O-Contact%(註)是下降的,而且都是生涯最低與最高,白話一點說,貓主席可能把他的擊球帶放寬了,甚至放棄一些contact成就他的長打,或是他打擊姿勢有些許更動,結果就是能飛得更高更遠一些,從數據上看他很明顯的LD轉成了FB (GB%並沒有變動),不過我們也不能排除他季前的手術與休養生息,可能是他長打增長的因素,不過我們並沒有看到相關消息支持這個論點。

很明顯的貓主席是處於高峰,他很有機會締造屬於他的生涯HR新高,不過要變為20+ 甚至30+ HR的slugger,還有很重要家庭作業,如果他狀況不再如此好的話,他的長打將會滑落,畢竟目前看來他幾乎不會用拉擊把球送出場外。

註:
O-Swing%︰The percentage of pitches a batter swings at outside the strike zone.
Z-Swing%︰The percentage of pitches a batter swings at inside the strike zone.
Swing%: The overall percentage of pitches a batter swings at.
O-Contact%︰The percentage of pitches a batter makes contact with outside the strike zone when swinging the bat.
Z-Contact%︰The percentage of pitches a batter makes contact with inside the strike zone when swinging the bat.
Contact%︰The overall percentage of a batter makes contact with when swinging the bat.
Zone%︰The overall percentage of pitches a batter sees inside the strike zone.

後記 (5/31)
其實,看起來主席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他的砲管長了出來 "These guys think it's fresh hands," Mauer said after Saturday's No. 9. "You guys ask me this; I still don't have an answer for you. I'm just seeing the ball well and trying to keep seeing it well." (面對酒鬼敲出第10支HR,賽後Mauer的談話,苦主是Dave Bush)

5月結束,貓主席交出了11發HR,.414/.500/.838的打擊三圍,wOBA (Weighted On Base Average) 是嚇死人的.545,而且右外野多了兩記超越400'的HR,這表示我剛講完他不會拉擊,主席就賞了我兩個巴掌,但這不表示Mauer邁向power hitter之路將暢行無阻,畢竟投手不是笨蛋,面對火熱的棒子,是不會餵太好的球給你羞辱,好在貓主席後面的那一棒是狀態也火燙的Justin Morneau (.344/.422/.651 14HR),不是沒有機會。


wOBA: http://www.insidethebook.com/woba.shtml


Wang: Starter or Bullpen?

談一點王建民。

Wang現在處在一個不上不下的位置,這個原因有很多,球隊戰績穩定、Wang開季的核爆、沒有option、先發群未見傷痛都是,NYY的FO犯的錯誤在於讓他們自己陷入難題,而不是許多國內球迷與媒體認定的尊重甚至種族問題,如果Wang是開車到一半被叫回去當先發,我很好奇,還有誰會提尊不尊重的問題? 那為什麼拉回去當RP就變成了不夠尊重? 說穿了只是我們希望看到想看的結果,一旦不是,就得要有人出來背負原罪而已。Cashman的發言確實很不恰當,甚至不該是GM該說的話。

Wang的過去優勢在於他那顆不容易打好的sinker,他的劣勢也在於長期以來,幾乎只靠sinker討生活,這是大家心裡都明白的事,我們明白,NYY與他們的對手更明白,所以他沒辦法很快回到rotation也不是太奇怪的事,在球團還沒放心前,不過這幾場Wang的表現促使他們得快一些決定,而且是個不容易的決定。

如果要挑一個SP下來讓Wang上去,目前我會挑Joba,而不是Hughes,Joba的球速今年降了太多,從96~95mph降到92~91mph左右,像他這樣的年輕投手,球速驟降不是好的徵兆,有可能身體出了什麼問題,如果不是,讓他恢復中繼或許對Joba自己與NYY的好處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