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Twins Midseason Report(08-07-13)

這次我們來對Twins做一個季中體檢。或許很多人都沒想到今年的Twins能在美中老二的位置上,我自己也是,畢竟我們少了Santana與Hunter,而DET的季前升級與CLE去年的爆發,今年被多方看好似乎是應該的,Twins跟KC搶爐主的時刻儼然形成,何況KC也越來有競爭力,不過截至目前,並不是這麼回事,先不論DET與CLE出的問題,Twins的實力看起來是被低估了。但真的是這樣嗎?


Pitching

Is the rotation this good?
我們可以說今年的starting staff是最讓人驚奇的部分嗎?是的,起碼到目前為止,是的。Twins今年把誰定位在球隊的NO.1 Starter?答案是Livan Hernandez,很難想像這種球員會是哪支球隊的第一號先發,當然這是因為今年Twins的rotation太年輕的緣故,無人能擔負重任,儘管如此,Hernandez有他自己的問題,這我們稍後討論。

回到主題,隨著球季進行,Baker, Blackburn, Perkins, Slowey這幾個年輕人逐漸顯現出他們有站在ML的實力,not impressive, but solid. 但現在看起來問題也出在這裡,他們都是稱職的三號左右先發,懂得用他們配球降低失分,有人好一些、有人差一點,總之沒有一個是NO. 1-type guy,舉個實例來說,也許他們都接近Brad Radke,但都不是Ace的料,要用沒有Ace的rotation去贏得title,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也許他們可以帶領球隊進入季後賽,但是要在十月贏球,我們需要更多。

They are four good, but not great pitchers.

Livan and Franchise
把今年Twins幾位主要的SP與他們的成績列出來:

Slowey: 1.13WHIP 93ERA+ 4.12xFIP
Baker: 1.18WHIP 119ERA+ 3.67xFIP
Blackburn: 1.28WHIP 106ERA+ 4.15xFIP
Perkins: 1.48WHIP 93ERA+ 4.60xFIP
Boof: 1.53WHIP 61ERA+ 4.36xFIP
Hernandez: 1.62WHIP 73ERA+ 4.61xFIP

打從簽下Livan Hernandez開始,我一直不看好他,基本上把他設定輪值的頭牌就讓人想笑,儘管他有輝煌的過去:1997年的ROY僅次於Scott Rolen,Matt Morris, Andruw Jones, Vladimir Guerrero當年都還在他後頭,並且在2004年在Expos交出141ERA+。不過在今年之前的11年ML球員生涯中,他只有5年擁有above-average的表現(以100ERA+做為標準)。今年他看來是更加退化,他表現得像是第五號先發,雖然他擁有9W-6L陣中最多勝投的成績,那是因為隊友的大力贊助。換句話說,他運氣好,要靠運氣贏球,贏到球季結束?他需要多祈禱,球迷也是。他能在rotation佔據第一先發的位置理由只有一個:He is a veteran. 其他都是小朋友。既然如此,交易他是一個當然的選項,但是有誰會傻到跟我們做生意?我想是沒有,就算換得到球員,大概也不是即戰力,還是一句話,我們需要更多。

Franchise is the answer.

我在不久之前討論過Liriano的狀況,當時我並不贊成立刻把他拉上來,但是最近從各方面消息看來,時機已經逐漸成熟

1. 他的球速已有所進步,FB平均在93 miles per hour,也能加速到95
2. 已經能將球投進好球帶,在過去7場比賽(43.2IP)他只送出6次BB
3. 球隊一直要求他在3A得有穩定表現,雖然他在六月底的兩場出賽挺掙扎的(5.1IP 5ER, 5.0IP 5ER),但也只有這兩場了,在過去9場出賽(包含上面兩場),他取得7-0 2.73ERA 1.02WHIP的表現,絕大多數時候他都有穩定的演出
4. Dominance. 除了BB少,他過去幾場比賽所投出的三振,大都比所投的局數還多(past 9 stars, 56.0IP 60SO)

我唯一不知道的是他slider與change up的狀況,或許不像06年球季那樣變態,但從3A的成績看來,應該有一定水準。第二個問題是rotation有他的位置嗎?據Gardy的意思是現在這樣很好,我是認為哪裡好了?除了Baker看起來是真的讓人放心之外,其他都有爆的機會,所以當Liriano上來報到的時候,Perkins可以先擔任long reliever的角色,讓Liri頂替Perkins並且擺脫掉Brian Bass,萬一rotation有個什麼變動(1.傷兵出現 2.有人表現走樣 3.把Hernandez送走),Perkins都可以是人選,就算沒有發生那三項狀況,讓他先在牛棚準備好展望明年球季,也算是合理。至於Hernandez我暫時還是會先將他留在rotation內,在還沒有交易的情況下,理由只有兩個,他的合約內容不該讓他擔任牛棚,加上他仍是一個inning eater。

Fransisco Liriano在06年的ERA+是207,我們不能期待他上來之後有這種表現,但是球隊絕對需要一個NO. 1-type guy,現在只有Franchise有這個機會,Twins也是時候再給他這個機會... stats back up Liriano's strides.

Bullpen is quite good
今年我們失去了Neshek,不過Guerrier, Crain, Reyes, Breslow都表現得有模有樣,所以整體而言牛棚是讓人滿意的,但是Brian Bass看起來並不足以勝任long reliever的角色,Twins應該 1.在Liriano回來,Perkins接任的情況下,把他送上waivers,讓他離開或是降到3A。 2.降低他的投球局數,讓Crain, Reyes, Breslow分擔他的部分工作,並且稍加善用Nathan。 3.把他丟掉,尋求交易對象。

Breslow今年在Twins表現得不錯,看起來今年他會有一個完整的球季,應該考慮讓他多擔負一些任務,而不是只跑跑龍套。Guerrier的負擔不應該再加重,我們不會希望他步上Neshek的後塵。牛棚怎麼用,Gardy大概要負絕大部分責任,可惜他一直沒有做得很好,特別是Nathan的部分,這個我們後面再談,說到Nathan,我沒什麼可抱怨的。He is the most dominate pitcher in the club.


Hitting

Has Twins really found the way to win?
因為連台灣的媒體也有報導,所以稍微關注MLB現況的朋友應該知道Twins在今年的得分打擊能力是最好的,在得分位置有人的時候,擁有.308/.380/.452的打擊三圍[前幾年分別是.276/.347/.412(2007) .296/.373/.448(2006) .271/.354/.410(2005) .277/.356/.447(2004) .268/.341/.405(2003) .268/.335/.412/(2002)],球隊在今年找到了贏球的方式,最大的差別在於我們不必每次都靠Mauer, Morneau去做所有的事情(9人的打線只有2人有開啟clutch功能是很辛苦的事),而是clutch RBI with different guy,在Hunter離開,新血又還未成長完成之下,原本預期會降級的攻擊能力,讓人出乎意料,可是這是真的嗎?或是換個方式問,他們能持續下去嗎?

Can the clutch hitting continue? The answer is that we don’t know.

但是在爭取季後賽甚至title的前提下,我無法期待Brendan Harris, Nick Punto, Brian Buscher這類球員在未來幾個月可以時常給我們驚奇,最近有一個rumor是Twins正在評估把Adrian Beltre交易過來,但還未與Mariners接觸,我必須說我贊成這個決定,除了打擊以外,他在3B的防守或許才是我們肖想他的重點,可以解決Twins在3B的long-term problem,當然也要看我們得付出什麼,在水兵的重建前提下,大概需要付出Swarzak/Duensing/+1這樣的菜單,有點傷,但是我認為可以放手一搏,Bill Smith應該加快腳步。

另外,Craig Monroe他可以打包走人了。

What will the lineup look like in the second half?
先從外野看起,Gomez, Young, Span三人組成年輕、充滿活力的外野組合,特別是他們最近表現得相當不錯,但Michael Cuddyer已經準備從DL回來,突然外野變為擁擠,特別是頂替Cuddyer的Span表現搶眼,我們真的要把他送回3A嗎?Gomez似乎才是該磨練的人選,雖然他在壘包間的速度令人無比興奮,但是他的選球不夠、無法穩定上壘。Young的SLG連年下降,跟他在Tampa新人年相去甚遠,這不是我們當初交易Garza想得到的結果,我也不認為他無法回復身手,他在六七月開始有穩定的棒子,Young表現會是關鍵,不僅僅是今年能否進入季後賽的問題,he is the building block. 我們靜待他下半季的表現。看回內野,Punto在去年十分糟糕,今年說不定是他的career high,但只是說不定,Harris會是一枚可以運用的活棋。Casilla在今年顯露他的身手,球隊在下半季仍然需要他。Buscher似乎直到最近才漸漸得到Gardy的愛,儘管他表現得很好,而Lamb則是像人形立牌,但Gardy還是會派Lamb上場,讓球迷知道他還活著。我還是希望Beltre能加入我們,然後看看能否把Lamb處理一下。


Coaching

We know what Gardy doesn't know
我並不討厭Gardy,跟部分manager比起來,他算還不差的,但是一些壞習慣讓人無言。在Mauer輪休,Redmond上場時,他懶得換一下棒次,就讓Redmond打第三棒,Morneau接著上場,不知道各位有什麼感覺,我自己是很傻眼...。Gardy總是搞不清楚什麼才是save situation,在面對紅襪的系列中間,我寫下了下面的感想

我看了一下這兩場輸的方式,真的很想對Gardy罵髒話,雖然已不是第一次...我想請問一下,第一場對陣在第八局0-0的情況下,身處Fenway Park這種場面,你會派誰?我們已經看過很多次Gardy亂派人上場的狀況,這次他依然老古板,硬是不讓Nathan上場,原因在於這還不是"save situation"。

真讓我無言, 面對Dustin Pedroia, J.D. Drew, Manny Ramirez, Mike Lowell這等中心打線,這不算"save situation"?如果Nathan也無法守住,或是Nathan之後其他人爆掉也就算了,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沒有派出對的人在需要的情況而敗北。然後派出Bass幹麻?用下駟對人家的上駟?我真搞不懂。

再說第二場吧,當襪子吹起反攻號角,Manny上場時,就是陣中最好的後援上場時刻,Nathan前一天沒上場耶,提前出個場會死嗎?誰說closer一定要在第九局才上班的,沒尊敬對手的結果就是被逆轉。

姜楓說了一句中肯的話"原來在 Gardy 的腦中,closer 就是累積 save 工具",沒錯!Gardy就是再有救援點可拿的時候才會端出Nathan,我說"我一直懷疑Gardy有蒐集救援點的癖好,或許他以為集滿30點可以到7-11換個什麼商品吧!"

實在很靠北...crucial situation也是派出closer的時機啊!

今年Gardy重用Brian Bass,我前面有提到,他不是值得信任的對象,但Gardy表示還是會繼續用他。Guerrier有overwork的現象,Gardy應該多注意一下這個部分。